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家如何看待未来一年

2018年10月09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贸易战升级可能使经济增速放慢,公司净利润增长也可能进一步减速,但稳定的利润率可以减缓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幅度
高挺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UBS Evidence Lab每半年对500家中国公司进行调查,旨在让投资者了解中国商业环境的变化以及和中国公司有关的关键问题,包括:1)收入、盈利能力、库存、定价能力和资本支出前景;2)挑战和外部风险因素;3)信贷渠道和成本。第三次调查于2018年8月进行,而第一次和第二次调查分别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进行。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3%的受访者预计企业的营收将在今后6个月实现增长(2018年1月为74%,2017年7月为78%),而认为利润率将上升的受访者占50%(此前两次分别为49%和48%)。这和今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以及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表现相符,即收入增速放缓使得净利润增速下降,但毛利率和净利率都维持稳定。本次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贸易战升级可能使经济增速放慢,公司净利润增长也可能进一步减速,但稳定的利润率可以减缓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幅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