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队”会撤离A股市场吗?

2018年11月0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队”短期撤离A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其持有的大量金融股可能有助于维稳市场,而历史数据显示其有逆势操作的倾向
据估算,截至三季度末, “国家队”持股的市值约为1万亿元,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5.5%,环比持平。图/视觉中国
高挺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 特约作者 孟磊)

三季度“国家队”持仓大体持平

  所有A股公司均已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基于其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我们统计了2018年三季度末“国家队”(中央汇金及其资产管理公司、中证金融及其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梧桐树系平台)的持股情况(剔除了2015年年中股市大跌前中央汇金作为大股东持有的金融股)。我们发现三季度“国家队”持股数量基本不变,仍持有约1100只个股。我们估算,截至三季度末, “国家队”持股的市值约为1万亿元,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5.5%,环比持平。分上市板来看,“国家队”的持股仍以主板个股为主。

持仓向银行股集中,并增持部分中上游周期板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