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ETC扣费焦虑,是给收费公路改革敲警钟

2020年01月14日 17:04
不管收费公路体制机制如何转变,尊重且妥善解决好千千万万驾车人的利益,改革方可行稳致远
收费问题一直以来就很敏感,不仅是因为直接牵涉普通民众,也与公路融资建设模式相关。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2020年1月1日,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然而,期待中的“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并未能如愿。

  相反,不少车主反映,有的收费站变得拥堵,有的车主还发现通行费比之前提高,尤其是货车……一时间,高速通行成为让车主们焦虑的话题。

  回溯一下,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是此次取消省界收费站和大范围推广ETC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明确了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四项具体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