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花同样的钱,应该去保就业

2020年04月25日 13:03
消费券和现金应该作为最后的屏障,给那些已经失业或者失去劳动能力的人,保障他们的生活,更加进取的政策应该是在事前避免大面积失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宏彬)新冠疫情对中国一季度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GDP增长率出现了历史性的负值,但是负6.8%的增长率并不能完全反映现在的经济困难,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在快速下滑。疫情在全世界的传播以及各国所采取的封城、封国措施会在中短期影响国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而由疫情引发的新一轮各国对全球化的反思以及逆全球化的浪潮会在长期影响国际贸易。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提振消费对于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变得非常重要。而提振消费,最重要的是保持就业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J Liang冠名中国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武汉大学企业调查中心联席主任、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编。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清华经管学院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