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大学教授更愿意生孩子

2018年08月28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香港和北京三地的大学老师都有很强的生育意愿,其原因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不同,但本质是相同的——降低生养孩子的成本。如果能让更多人享受到同样的幸运,也许是一件最大的幸事
李宏彬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J Liang冠名中国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武汉大学企业调查中心联席主任、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编。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清华经管学院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宏彬)最近,一篇有关建立生育基金的文章引爆网络,文中描述的“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让许多人直呼生育基金是“征收丁克税、单身税”。(详见财新网报道“超生处罚再惹争议 全面放开生育还有多远?”)此外,各地统计局近期开展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的调研,已公布调查结果的地区普遍呈现人口出生数量下降的趋势。大家生育意愿不高,鼓励生育的政策再次成为新闻焦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