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0后:贸易战背后的美国“失落一代”

2018年07月05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社会结构长期变化的结果。美国社会正面临着代际流动性不断降低、阶层固化日益严重的困境,这在“80后”群体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李宏彬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J Liang冠名中国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武汉大学企业调查中心联席主任、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编。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清华经管学院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宏彬)我在《中美贸易战会不会成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贸易战的“长期假说”,也就是说美国发动贸易战有其深刻的、长期形成的社会和经济原因。接下来几篇专栏,我会具体聊一下这些长期的原因。今天,我想讲一下美国年轻一代的失落。

  “80后”是个饱受关注和讨论的概念。在中国,他们出生和成长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从社会、经济、心理等多方面反映着时代变迁的烙印。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80后”同样值得关注。这些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人,如今已到了工作年龄,而他们却面临着比父辈更严峻的挑战,可以被称为是美国“失落的一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