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的数据隐私保护监管,在TikTok碰壁前是如何成型的

2020年08月17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美国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公民享有隐私权,但20世纪一系列涉及政府监听的案件,则通过判例确立了隐私保护的原则,并推动了相关立法
虽然美国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公民享有隐私权,但20世纪一系列涉及政府监听的案件,则通过判例确立了隐私保护的原则,并推动了相关立法。

  文│车钦仪

  21世纪以来,互联网行业和技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人们享受愈发多样的免费服务时,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公司对于用户数据的全面收集和使用。近年来相关问题引起了多起集体诉讼和政府调查,成为了美国政监管和司法的新焦点。

  在特朗普于8月6日发布的行政令中,也援引了数据收集和用户隐私问题,解释他要求于45日内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与TikTok进行交易的决定。美国政府就隐私向企业施加压力早有先例,TikTok也并非第一家受到相关监管压力的公司;但其作为中国公司的独特地位,又为其在美国市场的未来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