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游泳比赛要看跑步成绩 谁搞乱了比赛逻辑

2020年09月28日 16:25
重视体能训练,推行体能测试,应尽快找到一条科学合理且可行的路径,万万不可搞成“体能秀”,引发行业抱怨。尤其是要尊重运动本身的规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切忌削足适履
2020年9月28日,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赛况。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体能对于运动员来说重要不重要?当然非常重要。不过,近日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却因为体能测试引发争议。导火索是一些游泳运动员即便游出了好成绩,却因为体能测试被挡在决赛之外。

  根据赛事规则,预赛排名前16位的运动员中,体能成绩排名前8才有资格进入决赛,也就是说,即使游泳比赛项目预赛第一,如果体能成绩靠后,也无法进入决赛。

  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余贺新以21秒79的成绩打破宁泽涛保持多年的全国纪录,不过,因为余贺新体能竞赛排名在预赛前16名运动员中位列第9,根据规则,无法进入决赛。另外,傅园慧在100米仰泳项目、于静瑶在女子200米蛙泳等虽然游出不错成绩,但皆因体能测试而未能晋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