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车行业还能狂奔多久

2020年11月27日 18:14
新能源车行业体量不大,但是泡沫不小。这个泡沫是否即将破裂,取决于四个方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新能源汽车是今年资本市场最火的风口,特别是11月份,美股与A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开启了“飙车”模式,特斯拉今年暴涨超500%、蔚来暴涨近1400%、小鹏超380%、理想近300%。

  目前看,新能源车的市值排名与其相应的产量和利润严重不符合。近几十年来,资本市场如此狂热追逐一个行业,只有上一个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和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泡沫,新能源车整个行业会不会是另一个巨大的行业大泡沫?这种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我们抛开市场短期的涨跌,以更宏大的角度,从对比、根源和趋势三个角度来看新能源车整个行业。

对比:电动车、手机和互联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