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以扩大中欧双向开放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2020年12月29日 08:59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解决遗留的焦点问题需双方拿出政治决断
近年来,面对中美经贸纷争加剧、各国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的趋势,中欧合作早已成为维护全球多边主义秩序、抵御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所引发国际震荡的重要防波堤。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自励)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扩散、各国经济仍在艰难复苏的背景下,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经济体的中国与欧盟之间历时已逾七年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能否按照此前中欧双方的目标——在2020年年内完成,进展备受关注。

  尽管围绕这一当前中欧合作的优先事项,近来中欧之外传出了一些鼓噪暂缓谈判的杂音,但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在12月24日最近一次回应相关问题时明确表态,中方致力于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在维护好自身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按照自身节奏,开展对外谈判,努力与欧方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中方发言人同时指出,协定的达成需中欧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