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老人外出买烟被绑树上,疫情防控也须依法有界

2021年01月20日 12:05
防控强度固然重要,说到底还是有赖于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这意味着对于防控过当、矫枉过正等行为,也需要及时纠正
近日,一位老人因外出买烟被绑树上引起广泛关注。以违法手段防控疫情,不仅违背了疫情防控初衷,还可能带来巨大的潜在危害,要坚决杜绝。图/截自网上视频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一位老人因外出买烟被绑树上引起广泛关注。事发石家庄藁城区,当前,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社区均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根据官方通报,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

  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进村买烟的行为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符,不利于防控大局,须给予劝阻或者警告。不过,劝阻或者警告行为应该有度,有界,要依法而行。绑在树上谩骂或许直接干脆,能够“杀一儆百”,对其他居民起到立竿见影的威慑,但是,限制人身自由已经明显违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