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卡车司机自杀调查公布 谁来回答生命之问

2021年04月10日 15:08
调查结果只是介绍了案件基本过程,并未对作为处罚主要依据的北斗定位系统掉线究竟是怎么回事、具体执法是否存在瑕疵等核心问题做出结论
4月10日,唐山公布调查结果。调查结果只是介绍了案件基本过程,并未对作为处罚主要依据的北斗定位系统掉线究竟是怎么回事、执法是否存在瑕疵等核心问题做出结论。图/截自网上视频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因车载定位系统掉线,在经过超载超限检查站时被“扣车”并可能被罚款2000元,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不能接受这一处罚决定,在唐山市丰润区超限站内服毒自杀。4月10日,唐山公布调查结果。

  然而,遗憾的是,调查结果只是介绍了案件基本过程,并未对作为处罚主要依据的北斗定位系统掉线究竟是怎么回事、执法是否存在瑕疵等核心问题做出结论。

  调查结果称,执法人员发现金德强货车北斗定位系统未在线运行,涉嫌违反道路运输有关法规,依法将车辆引导至治超站院内暂停,并告知金德强到治超站证照室接受进一步核查。金德强没有立即到证照室接受核查,而是自行离开现场。后经调查发现,其到附近供销社购买农药,返回治超站到证照室窗口咨询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工作人员根据《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告诉其类似违法案例查实后罚款2000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