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能持续吗

2021年06月11日 10:24
预期央行政策短期对人民币汇率会有影响,但中期并不能改变人民币汇率方向,人民币汇率最终要取决于贸易账户与资本账户下的资金流动,以及美元的相对走势
预期央行政策短期对人民币汇率会有影响,但中期并不能改变人民币汇率方向,人民币汇率最终要取决于贸易账户与资本账户下的资金流动,以及美元的相对走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 特约作者 林锡)4月,中国出口贸易超预期,叠加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低于预期,推动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人民币汇率从6.58位置一路升值到5月底的6.36附近。在4月的莫干山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汇率,中国中央银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会议指出“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31日,央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