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冯俏彬:房地产税试点要重视哪些问题

2021年12月07日 12:56
开征房地产税意味着中国要从间接税为主转向直接税为主,这个过程是迈向现代化的一道极具考验的关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共同富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个背景下讨论房地产税,有明显的时代意义。

一、当前中国收入与财富分配结构的基本情况

  图1反映建国以来中国基尼系数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存在比较明显的几个周期。2003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开始发布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到2008年的时候从统计公布数据来讲达到最高点0.491,后来通过各方面努力,基尼系数呈现相对下降的趋势,到2020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是0.468。这个数据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高于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从全球各国的排名来看,中国基尼系数目前排全球第53位,还是算中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