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的三条“灵魂拷问”

2021年11月05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待房地产税的态度截然不同,恐怕还是因为触动利益要比触动灵魂更难
房产,在土地上的建筑物部分,与汽车等固定资产一样,只要使用就会面临消耗与折旧。但现实中,房产之所以不断增值,主要来自于与房产相连土地的增值。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昨天,在微信群看到一张图片,列举了与房地产税相关的三个问题,绝对称得上“灵魂拷问”。

  “今天的研讨会上,有个社科院的学者大谈房地产税,有人提出问题:

  第一,到底是“房产税”还是“房地产税”?如果是“房地产税”,则没有道理,因为土地不是我的,是国有的,你没有道理向我征税;如果是“房产税”,那么,我只是租用国有土地70年,在上面建房子,征税就必须去掉土地的价格;

  第二,征税是以房产购买时的价格还是以现在的市场价作为标准?如果以市场价为标准,那么谁来评估呢?评估费谁承担?如何保障评估价公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