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首相悬而未决,日股为何不跌反涨

2021年09月15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经平均指数在菅义伟提出辞职后就上涨了超过10%,几乎贡献了今年以来的全部升幅,覆盖更广泛的东证股价指数更进一步刷新30年新高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4日,日本东京,民众走过金融数据屏幕,东京证券交易所225种精选股票的日经平均指数上升222.73点,收于30670.10点,创1990年8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 特约作者 郑梅玫)9月初,日本首相菅义伟提出辞职,宣布放弃竞选连任,本月底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产生新一任首相。就在日本政局再次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日本股市却逆势强劲上涨。

  日经平均指数在菅义伟提出辞职后就上涨了超过10%,几乎贡献了今年以来的全部升幅,覆盖更广泛的东证股价指数更进一步刷新30年新高。

  通常,不受欢迎的国家或企业领导意外辞职或去世,该国指数或企业股价会有上升的反应,但升势未必持续。在美股出现连续回调,中国股市震荡之际,日股能否继续上涨突破历史纪录?即使未必创新高,日股会是相对更好的投资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