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瞒报顽疾何以根除

2022年01月22日 14:54
根本而言,瞒报之所以发生,还是权为谁所赋、权为谁所用的问题。欺下必然瞒上。因此,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还需大力推进。舆论监督、公民监督须臾不可或缺
7月16日,河南郑州,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路面积水没过胸口,民众冒雨出行。图/财新 陈亮

  【财新网】/火线评论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公布。这份详实的调查报告,清晰地描述了当时灾害的总体情况,对人们十分关注的郑州地铁5号线等处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也都给出责任认定,并总结了相关教训以及改进举措。调查报告全文发布,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开放和透明的努力,得到各界首肯。

  除了对郑州市相关官员的问责,调查报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详细披露了骇人听闻的瞒报情况。截至9月30日, 郑州市因灾死亡失踪 380人,其中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郑州市本级瞒报75人、县级瞒报49人、乡镇(街道)瞒报15人。灾害发生时,即有评论人士怀疑当地存在瞒报现象,但苦于缺乏证据。当时,也有人士认为,当今中国已不存在瞒报空间,这对官员来说风险太大了。报告表明,瞒报顽疾不仅依然存在,而且非常严重!瞒报不仅妨碍救援和灾害防范,更是对百姓生命的漠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