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类的“胜利”,酝酿中的危机

2022年05月22日 08:53
为了成就人类的不凡功绩,其他物种和自然界所付出的代价触目惊心。我们需要提防的是,误把技术性解决方案等同于一张通往全新世界的通行证,或是对地球可以为所欲为的许可证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大卫·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如果地球的自然环境破坏殆尽,人类是否还有其他去处?”他以问代答,意味深长地说:“地球生机勃勃,有獾、画眉、水母和珊瑚,我为什么要考虑移民月球?月球上除了尘土,一无所有。所以,谢谢你的美意,我宁愿待在地球上看蜂鸟,自得其乐。”

  作为著名的自然纪录片主持人和矢志不渝的自然卫士,大卫·艾登堡爵士拒不考虑将移民太空作为人类未来备选方案的决绝态度,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人类自身和地球家园之间的本质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