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绿色投资 中国需要什么

2019年02月21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有必要打好“组合拳”,包括制定实施有效的政策、采取奖惩结合的措施以及建立有利于拉动投资和绿色发展的监管架构,从而吸引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6日,安徽铜陵,一名男子在一个电厂附近种菜。如果碳排放权交易能够取得成功,中国将推行大气、水和土壤排污权交易,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图/视觉中国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戴青丽)事实证明,绿色投资不仅是一件社会善举,也是一笔明智投资。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其实践经验表明,可持续投资不仅对拯救地球很重要,而且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这应当引起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污染防治作为其第二个任期要重点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且提出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中国要构建一个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旨在利用市场机制,结合政府的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支持,来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如果没有社会资本投入,中国无法承担其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得以实现所需的约1万亿美元投资需求,因为政府财政出资将仅仅占到15%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