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创造性冲动与企业家精神——读张维迎《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2022年07月15日 14:07
建构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的经济学,需要有企业家精神的经济学家
《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老友维迎,毕生为中国市场经济奔走呼号。疫情期间,他回顾自己几十年生命历程,梳理思路,将以往几年有关企业家精神的作品整理、编辑成《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一书,由“理想国”策划出版,日前来信邀我写一篇书评,可长可短,“最重要的是能在更大的学术和思想框架下评价一本书,可以开阔读者视野。”读了维迎为这本书写的“序言”和“引论”之后,我就答应了他的邀请。不过,我这篇书评有点长,所谓“下笔千言”,从我自己的思路开始叙述,与这篇书评的标题密切相关,故而不可能“离题万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