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精英意识与社会良序

2021年04月25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社会的精英不失灵,需要同时满足三项条件,其一是保持对重要问题的敏感性;其二是有能力通过对话达成共识;其三是求解基本问题确实缓解或改善了社会状况从而不致发生社会革命
精英意识与话语权相匹配的人,才是精英。这是中国转型期社会最不同于西方稳态社会的,称为“转型期社会首要特征”的转型期性质。图/视觉中国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开篇不易,因为释题很难。李井奎这本书,是他在哈佛校园访学一年的新鲜观察与切身感受。我读他写的文稿,最常想到的是普遍见于人类社会的“精英失灵”现象。事实上,井奎记述的美国社会状况,必须置于奈特“社会过程”学说的视角下才可能获得关于“社会良序”的深层理解。

  我2004年在胡舒立新闻团队的编辑部第一次解释“精英意识”为何与“精英”有本质差异,似乎不顺利。于是,2007年在《IT经理世界》我的专栏里撰文“什么是精英意识”,有了更完整的解释。最后,2014年,我与周濂在他主持的《东方早报》“思想评论”(周刊)栏目有一次冗长的对话,分三次刊发。其中第三篇,“财新网”2014年8月14日转发时的标题是“涌现秩序和社会公正——与周濂对话(三)”,以最长的篇幅,将“精英意识”与“精英”的区分嵌入奈特的“社会过程”学说(详见我的《新政治经济学讲义》),旨在引出任何社会都必须持续求解的“精英失灵”问题。那篇长文,我不加修订,抄录一段对诸友理解我这篇序言具有根本重要性的文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