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时代落幕后,居民资产负债表大变革

2022年09月26日 15:58
预计中国居民在未来9年将把127万亿元人民币资金投入到金融机构管理产品,中国居民资产端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业务收入将从2021年的9090亿元攀升至2030年的2.1万亿元
北京中关村,一家银行营业部的个人贷款业务。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对房地产的直接和间接敞口占银行业总资产约26%。中国居民资产负债表和房地产市场深度绑定,其资产端和负债端分别有37%和50%的地产敞口。图:视觉中国

  过去20年,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的强力引擎。随着“房住不炒”和“三道红线”等指引和相关监管政策出台,房地产行业的大时代已经落幕。从整个金融体系来看,房地产发挥着重要作用,笔者估算,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对房地产的直接和间接敞口占银行业总资产约26%。此外,中国居民资产负债表和房地产市场深度绑定,其资产端和负债端分别有37%和50%的地产敞口。因此,此轮房地产下行周期和近期的“停贷”事件引发了市场对系统性风险和银行资产质量的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现任中信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副主管及中国金融机构研究主管。他从2019年至今在中信里昂证券工作,之前曾任职德意志银行、联昌证券和渣打银行。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四川大学(经济学学士)以及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士)。 范海烁同时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