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2023,世界将深刻变化的一年

2023年01月03日 13:44
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2022年即将过去,深刻变化、充满挑战的2023即将到来
江苏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世界治理与国际秩序将受到世界范围内更大的质疑和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世界格局进入深刻变革时代。图:视觉中国

回首2022

  回首2022年,让人最大的感概恐怕就是“超乎预期”。

  这一年,有太多超乎预期的重大事件,其中至少包括:

  1、俄乌冲突。2月24日俄罗斯突然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美欧等迅速宣布对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实施严厉制裁,并对乌克兰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大力援助,使俄乌冲突上升到美俄之间更高层级的全面对抗,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带来深刻影响,中国也由此受到美国更大的打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更大影响,经济全球化一体化遭到重大冲击。截至目前,这一事件仍在持续,其发生发展与产生的深刻影响,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也引发人们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复杂性严重性产生更大警觉和反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永利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