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定价那些事:以P药谈判为例

2023年01月19日 16:42
跨国企业定价差异不完全按国际收入水平,企业研发投入和全球定价策略都是考虑要素。如果为了解决价格和费用问题,国产公卫领域用药,尤其是本土抗病毒药品企业崛起变得非常重要
辉瑞公司Paxlovid谈判失败的消息立刻引发海内外媒体的热切关注和报道,不同观点讨论的激烈度前所未有。资料图: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组合包装。图:视觉中国

  如何理解药品定价的特殊性?如何理解公共卫生领域药品定价的复杂性?如何解读Paxlovid的医保谈判结果?为何辉瑞的Paxlovid仿制药无法供应中国市场?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2023年1月8日正式结束。今年,共有阿兹夫定片、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下文简称“Paxlovid”)、清肺排毒颗粒3种新冠治疗药品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参与了谈判。根据官方信息,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报价高未能成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陈怡博士拥有20多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专业工作经验,现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她曾在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企业高管,并先后担任美国礼来制药和歌礼生物科技的企业和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在美国期间,先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亚太区事业部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深经济官。近年来,陈怡博士就中国医疗卫生和药物问题持续撰写文章,并在多家协会担任社会兼职。陈怡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课题研究员,获得复旦大学国际经济学的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