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药创新在呼唤,支付制度如何探索

2021年05月10日 12:49
为何现阶段医保控费的社会关注度如此突出?在今后的医保持续控费过程中,如何提升对医疗保障质量的社会关注度?中国创新药发展将面临何种支付前景?
2019年以来的医保谈判使多个药品价格创全球最低价,也对本土创新药发展及国际化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图/视觉中国
陈怡
陈怡博士拥有20多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专业工作经验,现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她曾在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企业高管,并先后担任美国礼来制药和歌礼生物科技的企业和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在美国期间,先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亚太区事业部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深经济官。近年来,陈怡博士就中国医疗卫生和药物问题持续撰写文章,并在多家协会担任社会兼职。陈怡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课题研究员,获得复旦大学国际经济学的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怡)最近由医药经理人、BCG、GBI Health 联合牵头组织中国医药创新100强企业《创新百强洞见报告》调研,围绕着创新政策生态环境开展问卷调查和近40家biotech企业科学家和创始人访谈,创新药支付是企业最集中反馈的问题。

  2019年以来的医保谈判使多个药品价格创全球最低价,也对本土创新药发展及国际化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医保控费下,药品全生命周期严重缩短, 研发回报有限。国家医疗保险部门也多次发出明确信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定位。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支付能力是有限的,中国的市场支付能力还无法可以支撑一个突破性的全球创新。所以,如果做创新药要寄希望于医保,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是比较困难的。尽管创新药持续获得市场的投资热情,但也认识到,现阶段甚至相当一段时间里,基本医保创新药溢价支付模式缺位,将难以支持大规模的创新药发展。下一步如何发展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