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面临高昂创新药支付挑战,中国有何启示

2021年12月29日 13:02
如何理顺有限医保支付与不断涌现的创新药的昂贵技术定价关系,是中国支付体系和创新药共同面对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话题
陈怡
陈怡博士拥有20多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专业工作经验,现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她曾在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企业高管,并先后担任美国礼来制药和歌礼生物科技的企业和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在美国期间,先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亚太区事业部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深经济官。近年来,陈怡博士就中国医疗卫生和药物问题持续撰写文章,并在多家协会担任社会兼职。陈怡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课题研究员,获得复旦大学国际经济学的学士学位。

  中国本土创新药经过短短几年的蓬勃发展,极大展示了中国制药行业的创新潜力,成功撬动了这个长期依赖进口创新药、生产仿制药、全球原料药供应大国的创新动力。

  仅仅在10年前,本土创新药研发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而今天,中国创新药在重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包括肿瘤、新冠肺炎、罕见病、艾滋病、丙肝和老年痴呆症等多个领域,已经有能力提供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此外,在多个具有临床优势的创新药领域,本土创新药企已开始耕耘国际市场,与国际跨国公司开展合作,为今后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竞争,积累经验和发展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