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创新药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

2022年11月16日 10:25
创新药高质量发展需要科研、技术创新和医保支付的共同合力
2017年以来,医保制度通过医保控费“保基本”,开始逐步解决“可负担性”的问题;先后500多个新药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展望未来,提高医疗保险水平,向保障深度和广度延伸,将是中国医保制度向“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图:视觉中国
陈怡
陈怡博士拥有20多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专业工作经验,现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她曾在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企业高管,并先后担任美国礼来制药和歌礼生物科技的企业和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在美国期间,先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亚太区事业部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深经济官。近年来,陈怡博士就中国医疗卫生和药物问题持续撰写文章,并在多家协会担任社会兼职。陈怡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课题研究员,获得复旦大学国际经济学的学士学位。

  围绕着社会保险制度三大基本目标:广覆盖 (Coverage), 可负担 (Affordability) 和高质量 (Quality),今天中国的医保体系已经完成“广覆盖”,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医疗社会保障网,覆盖率稳定在14亿人口的95%以上。2017年以来,医保制度通过医保控费“保基本”,开始逐步解决“可负担性”的问题;先后500多个新药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展望未来,提高医疗保险水平,向保障深度和广度延伸,将是中国医保制度向“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