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因春运数据下滑误判经济恢复速度

2023年01月20日 19:19
不必因为“春运人数”距离2019年规模差距很大而判断中国经济恢复的速度慢,一些高频指标恢复的速度比春运数据更强
2023年1月20日,郑州东站迎来春节假期前的客流高峰,候车大厅里坐满旅客。图:视觉中国

  走出疫情的中国经济能够多快地实现消费复苏,这是全球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

  随着中国春节临近,一些相关高频数据也备受关注。据交通运输部消息,1月18日(春运第12天,农历腊月二十七)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569.9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4.8%,比2022年同期增长53.9%。其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旅客人次分别比2019年同期下降15.0%、49.7%、49.2%、 24.0%。初看以上数据,给人的印象是今年春运人流量虽然比去年大幅好转,但是还远远没有恢复至2019年水平。

  我们观察到的一些高频指标恢复的速度比以上春运数据更强。比如百度百城拥堵指数和迁徙指数都已经回到了2020年同期的水平,而当时疫情尚未全面暴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