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疫情、打开国门,路径是什么

2022年04月02日 07:53
这是每个人关心的问题。动态清零的政策可以给我们一个宝贵的窗口期,通过分析那些打开国门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和不足,为自己将来走出疫情做好准备
张智威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过去两年,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最近几个月,国际上出现了一些重要的变化。大多数国家选择走向与新冠病毒共存的策略,包括印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都开始打开国门,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各国数据显示,通过接种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同时国外的特效药也已经可以大量供给市场,中国已经把一种进口特效药纳入到医保体系内。

  张文宏医生在3月25日上海市疫情发布会上表示(张文宏称现流行病毒传播力为R0值9.5),当前在中国流行的奥米克戎新冠病毒传染系数达到9.5,不受限制的情况下一个人在10天内可以传染1000个人。好消息是该病毒的重症率非常低,绝大多数患者无症状或者只有一般感冒症状。控制这样的病毒,为避免大规模传染,不得不严格限制社会经济活动和人民的正常生活。短期这种成本可以承受,长期来看清零的防疫政策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