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难的选择:西安封城的启示

2022年03月14日 10:22
疫情一旦扩大到需要封城的程度,会产生很高的经济损失,而且对于消费和投资都有较大影响。个别城市短期封城对全国经济增长影响不大,但是如果疫情扩散到比较多的城市,控疫情和稳增长之间的取舍就变得更困难了
2022年1月17日,西安市解放路上一家疫情隔离酒店的门里门外,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开门交接物资。当日,西安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第三日。图/人民视觉
张智威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过去两年,中国雷厉风行的管控政策有效地控制了多个城市疫情的传播。这些政策对经济产生了多大影响?哪些经济活动受到的影响更严重,哪些相对来说受影响小?未来如何平衡控疫情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西安2021年12月中旬开始的疫情也许可以给出一些启示。

  西安的疫情在2021年12月中旬开始恶化。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从12月初的低个位数到12月18日上升到10人。

  政府的管控措施逐步升级。12月18日关闭娱乐场所。20日学校停课。23日鼓励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暂停堂食,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外出需持单位、社区开具的证明。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演出等;暂停游园、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27日开始西安实行最严社会面管控,除参加核酸采样外坚持不出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