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难以撼动中国供应链布局

2018年09月29日 11:15
中国国内市场对其制造工业的支撑力度远高于出口市场,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仅限于产业层面。美国征收关税一事,无论将对中美双边出口造成多大损失,都不会对中国国内生产链产生较大影响
张智威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智威)据估算,出口占中国工业生产总量约30%,其中13%为直接出口,包括向美国和其它市场分别出口2%及11%。另有17%由在华供应链中的出口企业消化。这部分企业对美和对其它市场的出口占比分别为3%及14%。

  根据历史经验,美国税收可能是促使制造工厂向中国以外转移的有效手段,但这仅限于那些面向美国市场的制造企业。以洗衣机和家电行业为例,美国施行反倾销税后,中国对美出口的洗衣机规模的确明显下滑,但向其他市场出口量的增长以及国内市场需求扩张致使中国洗衣机产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市场洗衣机价格上升15%,主要洗衣机制造商惠而浦(Whirpool)也经历了贸易壁垒导致的收益水平和股价双重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