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有多难

2023年01月29日 09:38
鉴于2023年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将出现改善,因理财产品和基金产生的超额储蓄将重新回流至金融市场,而不会用于消费,假设因购房减少产生的超额储蓄有一半流向金融市场,剩余一半流向消费市场,则可用于消费的潜在储蓄规模约为7.55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存款总额从2021年末的103.3万亿元上升至2022年末的120.3万亿元,增幅高达17.4%,明显高于经济正常时期的水平。图:IC photo

  疫情暴发后,由于消费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居民储蓄大幅上升。尤其是2022年,居民储蓄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存款总额从2021年末的103.3万亿元上升至2022年末的120.3万亿元,增幅高达17.4%,明显高于经济正常时期的水平。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外需也将面临挑战。因此,如何挖掘内需潜力,促进消费回升是2023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超额储蓄为消费回升提供了坚实基础。当前超额储蓄规模有多少?向消费转化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应对这些困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1 居民境内储蓄变化趋势(亿元)

一、超额储蓄测算

  近期部分研究机构对超额储蓄规模做了一些研究,但分歧较大,超额储蓄规模测算结果主要集中在10.5万亿元至26.25万亿元。现有研究对超额储蓄的测算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线性外推法,另一种是指数外推法,然而这两种方式都有缺陷。影响居民储蓄规模变化的因素较多,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货币供应量、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形势等。再加上疫情冲击对上述因素的影响较大,通过对居民储蓄进行简单外推并作为基准测算超额储蓄并不准确。笔者认为,从居民储蓄倾向的角度测算超额储蓄可能更为合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