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对2023消费复苏有何指示意义

2023年01月28日 14:01
今年春节是新冠降为“乙类乙管”并且经过疫情达峰后的第一个节假日,经济仍处于修复过程中,春节对全年消费复苏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2023年1月27日,沈阳,中街商业街人头攒动,各大商场与胡同小巷内,到处都是购物消费的场景,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图:视觉中国

  春节期间,我们此前的两个判断得到验证,一是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没有带来第二波疫情高峰;二是春运出行人次可能低于预期。前一个判断意味着,在第一个疫情高峰过后,经济将从1月开始修复并且短期大概率不会反复。后一个判断意味着,消费的复苏并非一蹴而就,在消费场景打开之后,或仍有待于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而春节假期消费数据出炉后,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春节对2023年消费复苏有何指示意义。

1. 春运不及预期,探亲出行或减少10亿人次以上

  截至正月初五(2023/1/26),春运已过20天,累计出行人次为7.4亿,较2022、2021年分别增长53.1%、120.9%,经济复苏趋势确认无疑。但仍只恢复到疫情前的52.9%,远低于预期水平,但预计节后返程的恢复情况好于节前返乡。我们此前分析,春运40天的出行人次可能仅恢复至2019年的55%,距离交通运输部预期的70.3%仍有较大差距。截至初五,春运前20天累计出行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52.9%,从单日数据来看,前20天里只有3天恢复超过55%,只有1天超过60%。不过,由于提前返乡,目前来看节后返程的恢复情况要好于节前返乡。节前15天累计出行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2.7%,节后初三到初五返程出行恢复至56.2%。预计初六到正月二十五,春运后20天的出行恢复将好于节前,但仍难以超过6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