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数据真空期,如何评估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1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疫情对国内生产需求影响更大,但随着近期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外需可能明显放缓,进而对出口造成进一步拖累,修复节奏可能慢于进口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芦哲)数据真空期,如何评判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究竟有多大?我们根据高频数据,测算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1-2月的状况。生产端,依据发电耗煤、粗钢生产和景气指标作测算,预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在3.5%以内。房地产销售,依据30城推算全国数据,预计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为-17.6%。固定资产投资,从建筑业活动入手,估测累计同比增速为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议“抓大放小”、盯住汽车,测算累计同比增速为-2.9%,考虑疫情特殊性,从餐饮收入、汽车、其他消费品入手测算累计同比增速在0-4%之间。进出口,根据运价与订单结合方法,测算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为-3.3%,进口同比增速为-9.9%。

生产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