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临危受命”的政策性金融:优势何在?如何发力?

2020年03月09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性金融在当前时点“临危受命”,其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优势逐步显现。2020年政策性金融发力方向或将主要围绕基建项目、对口行业、中小微企业展开,相关操作则需与财政配套贷款、商业银行的信息渠道优势、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发挥合力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芦哲)政策性金融在当前时点“临危受命”,其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优势逐步显现。从负债端看,政策性金融机构可由货币政策支持;从资产端看,政策性金融承担准财政职能,其信用传导相较于商业银行更加通畅,操作空间相较于财政更加灵活。政策性金融曾在我国“三期叠加”、房地产库存高企阶段被委以重任,央行通过投放PSL助力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货币化安置,房地产库存得以消化,经济尾部压力有效化解。2020年政策性金融发力方向或将主要围绕基建项目、对口行业、中小微企业展开,相关操作则需与财政配套贷款、商业银行的信息渠道优势、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发挥合力。

什么是政策性金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