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走廊的初心与演变

2020年04月17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利率走廊的角度来看,央行有下调逆回购政策利率的可能。不过,中国利率走廊三大要素的调整并不同步,核心是政策基准利率的调整,因此政策利率的下调仍需结合疫情发展、宏观经济走势进行综合判断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张亮 吴宇航)所谓利率走廊,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存贷款便利机制而形成一个利率操作区间,从而依靠设定的利率操作区间来稳定市场拆借利率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调控方法。利率走廊的三个基本要素是上限、下限和政策目标利率,走廊的上限一般为中央银行的再贷款(或再贴现)利率,走廊的下限是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备付金存款利率。

构建利率走廊的意义

  首先,利率走廊有助于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稳定商业银行和市场的预期。在不存在利率走廊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具备囤积流动性的潜在需求,以应对可测和不可测的流动性冲击,而如果建立了利率走廊,在冲击发生、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预期到走廊的存在会使得商业银行减少对于流动性的额外需求,市场利率会稳定在利率走廊的上限,减小了市场利率的潜在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