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之辩

2020年03月10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公开操作,存款是银行最大的负债来源。银行负债成本下行的关键在于存款成本下行,而商业银行存款成本上行的根源来自于“存款荒”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张亮)近期关于存款基准利率调降的讨论升温。疫情冲击给货币政策带来更大逆周期调节压力,需要进一步引导信贷利率下行。但如果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缓慢,货币政策传导将面临更大梗阻。存款基准利率已经很低,流动性指标等监管政策引发的存款荒才是银行负债成本下行慢的原因。当然,存款是银行最大的负债来源,存款基准利率调降似乎顺理成章,而放松流动性监管等更关键。若存款基准利率出现调降,的确可以帮助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并引导信贷利率下行,但也会引发改革倒推之嫌、加剧存款搬家及汇率压力等问题。当然,股、债短期都可能会是存款利率降低的受益者。

背景: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