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PPI对CPI及下游价格的传导:“双控”下的价格演变

文|芦哲 潘京
2021年10月15日 18:27
PPI向CPI传导受阻的原因,本质上还是影响核心CPI上行的需求方向的动力不足,CPI难以出现全面上行
年以来,PPI持续上行,但PPI向CPI的传导受限,核心CPI仍然显示未形成全面通胀。图/视觉中国

  文|芦哲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潘京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

PPI上行持续性超预期

  今年以来,PPI持续上行,但PPI向CPI的传导受限,核心CPI仍然显示未形成全面通胀。我们将对PPI和CPI各项指标进行拆解,探讨PPI向CPI传导受阻的原因,并从需求的角度出发,对CPI中暂未体现的下游行业的价格演变做出相应的判断。

  一、PPI构成的行业拆解

  我们采用《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报表制度(2021)》的PPI统计调查工业行业大类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数据更新至2018年)来代替PPI各行业的权重,以各行业PPI自2000年以来的标准差乘以各自权重,得到各行业对PPI的影响程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