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价或致PPI继续走高

2021年10月15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四季度PPI同比高点或超11%,CPI同比仍低于2%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9月PPI继续高于预期、CPI低于预期,双控和缺电抬振PPI、猪价和疫情拖累CPI幅度略超预期,上游对下游传导一直在,但下游压力加剧。往前看,市场关注电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极端情形下,如果火电市场价一浮到顶,新能源涨价金额相仿,全社会用电价涨幅至多10%,PPI和CPI同比涨幅至多或在1.3和0.5pct,而实际电价涨幅或小于此。高耗能、机械制造、食品制造受影响较大。我们预计四季度PPI同比高点或超11%,CPI同比仍低于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