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刚需”推动,美国通胀再超预期

2021年10月14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是否会形成“工资-通胀”螺旋上升,即工资增长与通胀相互促进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国9月CPI同比增长5.4%,高于前值和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4%,与前值和预期持平。

  9月CPI增速回升主要由与生活相关的“刚需”驱动。从分项看,环比增幅较大的项目有:居家食品(1.2%)、能源商品(1.3%)、能源服务(1.2%)、家庭装修(1.3%)、园艺服务(1.9%)、房租(0.4%)。一个解释是,7月以来Delta疫情反弹使部分消费者重回居家场所,促进了对食品、家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受制于供给瓶颈,新车(1.2%)价格仍在上涨,但由于出行活动下降,与外出相关的其它项目价格回落。比如,机票(-6.4%)、租车服务(-2.9%)、衣着(-1.1%)、二手车(-0.7%)、酒店住宿(-0.6%)等项目价格均环比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