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为何稳健

2021年10月1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偏紧的短端流动性和较强的出口增长仍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流动性没有实际收紧之前,人民币大概率区间震荡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6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升1.6%,然而人民币汇率并未贬值,反而兑美元升值0.3%。在这背后,除了近期较强的出口之外,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供给偏紧是重要的推动因素。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供给相对偏紧。离岸市场人民币虽然近期美元指数反弹,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未贬值。流动性的观察较为容易,可以直接参考HIBOR 人民币拆借利率,今年总体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并于近期再创年内新高。

  离岸人民币市场供需结构偏紧与央行的操作紧密相关。一个被市场广泛忽视的政策操作是央行在离岸市场的央票发行。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人民币开始快速升值以来,央行缩量续作离岸人民币票据,为离岸市场释放更多人民币流动性,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从今年5月以来,央行开始超量续作离岸人民币票据。8月央行在港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带动央行票据余额回到2020年8月前800亿元的水平。同时,发行利率也有所提高,其中3个月和1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分别为2.60%和2.75%,较2021年5月的2.48%和2.63%均上升12bp。票据余额与发行利率双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央行正在离岸市场主动回收人民币流动性,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支撑作用。9月24日,央行全额续作了到期的50亿元人民币票据,利率大体持平于上次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