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劲的人民币汇率将何去何从

2021年10月20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长期来看,在“美元重新走强”“中国贸易收支平衡化”以及“货币政策宽松”可能性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持续升值走强为小概率事件
中长期来看,在“美元重新走强”、“中国贸易收支平衡化”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的可能性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持续升值走强为小概率事件。图/IC PHOTO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人民币升破6.40关口。自9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总体升值之势明显。10月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值,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0重要心理关口,为今年6月以来首次。

  我们认为,“近期走弱的美元”、“强势的中国出口”以及“资金的流入”主导了最近的人民币走强。

  近期走弱的美元:

  外部环境方面,美元指数的下跌带动了非美元货币的集体反弹。美元指数自上周触及94.52后出现下跌 ;另外,进入10月以后,美元是除日元之外的最弱G10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