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逢弹卖出"令投资者感到后悔

2023年02月22日 10:54
笼罩在每一轮牛市初期反弹之上的担忧,不过是股票投资者为获得强势潜在回报而付出的一部分代价
2023年2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是时候抛售股票了吗?随着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触底以来一路飙升,目前似乎是卖出股票的最佳时机——市场已经收复了2021和2022年的大部分失地,而新一轮可怕的暴跌尚未来临。今年一月下旬和二月的市场波动更是加剧了这种诱惑,投资者觉得此时抛售则是落袋为安。但事实并非如此。历史表明,在新一轮牛市爆发初期选择抛售股票的做法并不明智。股票往往会实现飙升,收益率远超当前,而急于抛售的卖家通常会后悔出手早了。

  我曾在去年11月的专栏文章《中国股市的高波动时期何时才会结束》中提到过,中国投资者当时面临的最大风险并非新冠疫情、房地产困境或是针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整顿,而是在新一轮牛市来临时仍处于观望状态。如果您当时就怀有坚持投资的决心,那现在仍需要具备这种魄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