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的高波动时期何时才会结束

2022年11月29日 10:47
波动性和股市如影随形,忍受大幅波动通常是投资者为取得长期回报所付出的代价
2022年11月23日,上海,路边大屏幕显示股市行情走势。图:视觉中国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中国股市的高波动时期何时才会结束?自10月下旬以来,中国股市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先是大幅下挫,继而又迅猛上涨。此轮转变之迅速让人不禁怀疑:持续21个月之久的残酷熊市终将结束?对此,我无法给出答案,也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任何声称能够精准预测股市底点的人,非蠢即坏。不过,这场由传言掀起的白热化转变,凸显了一关键事实:市场情绪已经压抑到了极点,而这往往是牛市的酝酿条件。这意味着追求股权式长期增长的投资者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股市未来的进一步下行,而是被股市的高波动性吓退。容我解释一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