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观情绪支撑中国股市反弹

2022年07月27日 14:36
当市场大跌重挫投资者情绪后,怀疑悲观情绪开始涌现,投资者满眼皆是负面消息,却忽视了许多积极信号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反弹真的来了吗?自3月中旬触底以来,中国股市已经上涨了33.6%。在此期间,之前跌幅最大的科技股等成长型股票一路领涨。这种急剧攀升的态势正是牛市初期的特征。然而西方投资者对此并不看好,他们普遍认为此轮反弹势必失败,并就此提出无数理由。3月15日究竟是不是底点我不能确定,但十几年来我一直认为,正是这种“怀疑悲观情绪”为所有市场大反弹奠定了基调。下面我来解释一下这个观点。

  当市场大跌重挫投资者情绪后,怀疑悲观情绪开始涌现,投资者满眼皆是负面消息,却忽视了许多积极信号。他们往往认为利好会转瞬即逝,形势很快会变得更加糟糕。这种反复性的市场特征正是牛市来临的预兆。当怀疑悲观情绪极大压低市场预期,任何好过灾难的消息都可能带来股票的飙升,为牛市强势而来积蓄能量。换言之,股票的上涨不需要多么好的消息,不需要多么乐观的情绪,只需要现实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糟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