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息不断,人民币能否独善其身

2022年02月22日 14:36
货币怪象频出,不是“过强”就是“过弱”,从不会“刚好”。 但无论从逻辑上,还是从历史经验,这种恐惧都站不住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2020年升值6.5%之后,2021年又升值2.6%。图/IC PHOTO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美国加息是否会让人民币贬值,引发中国资本外逃,并令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让中国股市雪上加霜?鉴于美联储大肆渲染货币紧缩政策,恐惧再度加剧。其实,无须担心。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未必下跌。即便人民币下跌,历史表明仅此一项并不会使资本撤离中国市场,且令股市一蹶不振。容我解释一番。

  2021年3月,我在专栏文章中指出,担忧人民币升值冲击中国经济是无稽之谈。事实胜于雄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2020年升值6.5%之后,2021年又升值2.6%。而许多人担忧的出口滑坡始终未出现。恰恰相反,出口量猛增29.9%,推动GDP上涨8.1%。没错,2021年GDP同比增长趋缓,但并不是受货币影响。这种放缓更多是数学意义上的:2020年下半年经济的大幅反弹意味着同比增长的起点要高得多。此外,国内管控楼市信贷和疫情防控亦是阻碍因素,但影响相对较小。熊市呢?也不是货币的错。对于房地产债务问题和监管改革反应过度的焦躁情绪引发股市大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