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全球衰退真的来临,中国能够安然渡过

2022年11月04日 16:22
千万不要被中国“硬着陆”论所吓倒,即使这种论调在全球悲观情绪的衬托下似乎显得很有道理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西方评论员们认为中国经济前景黯淡。面对中国放缓的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国内数据和新冠疫情的管控措施,他们忧心忡忡,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只有靠出口才能得以维持。而现在,全球经济衰退引发普遍的忧虑,西方评论员担心中国的经济也将摇摇欲坠,有可能会罕见地引发人们长期以来所担心的经济“硬着陆”,从而延长中国的熊市。

  不过别担心,多数数据并未指向全球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即使浅层衰退来临也无须忧愁,因为中国经济曾成功抵御过更为糟糕的情况,现在也仍然可以。以下是对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全面审视。的确,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数据也确实表明,与几年前令人振奋的快速增长时期相比,中国国内经济活动整体放缓。2022年上半年,内地开发商利润同比下降87%,商业地产销售额同比下降28%,住宅销售额下降了30%。诚然,如今的中国经济不再像过去几年一样快速增长,例如在2010年和2011年,中国的GDP年增长率均超过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和17%,而工业生产指数也分别同比增长13%和12%。这一增长“奇迹”让许多观察家们为之着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