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切勿因“失落的十年”一说而放弃股市

2022年09月30日 14:20
每一次对长期困境的预测反映的都是对当前问题担忧的延伸,而非代表未来市场的实际回报
资料图: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当长期低迷的市场在高度不确定性中重挫了投资者情绪后,坊间就会不断涌现对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预测。这些预测往往都是悲观的,甚至连中立的情况都很少。图:视觉中国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中国科技股萎靡不振的“失落的十年”即将来临?华为CEO任正非此前表示,“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性时期”。这一预测备受热议,也让人胆战心惊。而2022年的全球恐慌叠加科技股引发的中国股市下跌似乎印证了他的话。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尽管中国科技行业目前确实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我们要警惕将当下的忧虑蔓延至遥远的未来。历史表明,“失落的十年”的预言和关于遥远未来的推测均告失败。这种论调之所以在今天广为流传,是因为它们更多地反映了当下的市场情绪,而非代表未来市场的实际回报。相反,这种令人恐慌的预测实际上是看涨信号。具体原因我将在下文中详细阐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