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暂停,降息未定

2023年05月04日 08:34
尽管加息已近尾声,但市场不应对今年的降息存在太多期待。一旦银行业整体信贷开始出现收紧预期,将是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的开始

  美联储5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为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十次加息。在最新的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合适的”相关表述,暗示联储或将暂停继续加息。鲍威尔在答记者问的过程中整体依旧维持鹰派姿态,称货币政策紧缩的程度取决于经济状况,但当前通胀不支持降息,长期锁定2%的通胀目标仍是首要工作。具体来看,尽管美国银行流动性风险依旧存在,但鲍威尔认为当前美国中小银行结构化的流动性风险仍然可控。其次,美国银行系统并未出现显著性信贷紧缩,鲍威尔指出金融信贷条件是影响未来经济活动关键,反映信用紧缩可能是决定联储政策变化的关键变量。再次,尽管美国居民储蓄,新增非农就业、环比折年GDP均不及市场预期,但美国实际消费支出,新屋销售,整体失业率、服务业PMI仍然具备韧性。最后,鲍威尔指出最新核心PCE和核心CPI显示通胀粘性仍强。制造业时薪处于历史高位,就业空缺仍高,劳动力市场失衡将继续支持工资粘性和核心通胀。综上,尽管加息已近尾声,但市场不应对今年的降息存在太多期待。一旦银行业整体信贷开始出现收紧预期,将是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的开始。

中小银行危机并未实质性威胁金融系统流动性风险

  近期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资产负债端出现严重流动性风险,存款短期内快速流失。市场避险资金从中小银行流出引发市场对美国银行流动性危机的担忧。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支持下,摩根大通宣布将对第一共和银行大部分资产进行收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