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不明确转向”

2023年05月04日 08:15
美联储6月不加息的概率大于加息,但也不应低估继续加息的概率,同时不应过度期待下半年降息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美联储5月会议继续加息25BP至5%-5.25%区间,会议声明以及鲍威尔讲话,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即通过调整措辞暗示美联储将停止加息,但也为额外加息留有余地。结合本次会议传递的信号,以及近期美国经济金融状况,我们认为,美联储6月不加息的概率大于加息,但也不应低估继续加息的概率,同时不应过度期待下半年降息。

  1、会议声明:为停止加息铺垫,但也留有余地

  美联储2023年5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5.00%-5.25%目标区间,符合3月会议以来的市场预期。同时,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4.65%上调至4.9%;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4.75%上调至5%;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4.55%上调至4.8%;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4.75%上调至5%。缩表方面,美联储将维持原有计划,即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